文章详情

返回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感言母校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04-11-17  浏览量:

一、陈 顒 60级 中科院院士 地震学专家

  科大是一所学风严谨的高等学府,使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她培养了我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作风。科大浓郁的学习空气、勤奋刻苦的校风和注意基础知识、基础训练的一贯方针使我终身受益。毕业后,我从事过核爆炸侦查、高温高压岩石实验和地球动力过程的模拟等多方面研究工作,更加感到学校在培养学生基础能力和教育学生对事业不断追求的可贵。

二、赵启正 58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作为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个令我们一生激动不已的校名,不仅在表格中填写她,在介绍经历时提到她,她与我们终生相随。我们随时随地以科大的创新精神自励,面对挑战,以母校所赋予的全面素质为基础,勇于迎战,并取得胜利。

  记得1958年9月,开学典礼的第二天,人民日报报道了科大成立的消息,很多同学都抢购这张报纸,也许许多同学还保存着。报纸说,中国科大的成立,是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我相信,今后,中国科大对科教兴国的许多新的贡献,都会列入今后的教育史和科学史。

三、文小刚 77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我在科大的岁月是我学习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对于科大,有几点我特别喜欢:科大的老师非常有献身精神,对学生非常的关心;大部份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目标,希望一生中能自己做出一些事来。正是科大这样的环境促进大家去学自己喜欢的东西。

四、宋晓东 81级 美国 UIUC大学教授

  在科大的几年是我打基础、长见识和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几年。我习惯这里的学习生活。我的"文化冲激"是在科大而非在美国。身处于一群才华横溢的同学中,经常发现自己处于争辩之中,发现自己不象自己想象的那么权威。这种观点的交汇和智能的挑战与相互学习和共同娱乐一样成为我大学教育和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姚新 78级少年班 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

  对我来说,科大最宝贵的就是给了我最好的教育,我是在科大拿的博士学位,我在国外从来没有感到受歧视;从来没有人跟我说,你是一个土博士,不是洋博士。这点我特别骄傲。

六、蒋继宁 84级少年班 网大(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科大的老师是一流的,既重言传又重身教,有一种宽容、平等的氛围。科大总是让最好最著名的老师上基础课,先后曾在科大直接承担教学工作的两院院士就有130多位。本科生起就能接触到名师名家,学知识学做人。科大总是给学生提供最好的实验条件。所以,当一个科大人真的很幸运。

  科大是一所安静朴实的学校,不浮躁不跟风,脚踏实地,奋发向上。在这个纷繁扰攘的世界上,质朴是一种越来越罕有的气质。而科大的质朴又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那种。这是一所传奇传统的独特大学,她还在继续演绎着传奇。曾为科大人,我心中充满自豪。


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