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地科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校友、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宋玉财研究员做“MVT铅锌矿床及与油气的关系”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量:

2020年12月12日下午4:30,我院邀请了校友、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宋玉财研究员在J6-530报告厅作“MVT铅锌矿床及与油气的关系”学术报告,报告由常象春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宋玉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密西西比河谷型(MVT)铅锌矿床的重要意义,然后介绍了MVT铅锌矿床的主要矿床特征、成矿流体性质与来源、成矿流体中铅锌来源与含量特征、矿体蚀变与分带特征,最后指出了MVT 矿床与油气储存空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证明了大陆碰撞褶冲带是全球MVT铅锌矿床的重要成矿环境,识别盐底辟构造是MVT铅锌矿床储矿构造重要新类型,构建了褶冲系内MVT铅锌成矿模型。最后宋玉财研究员与老师们进行了详细地交流和探讨。

通过本次报告,有助于我院师生深入了解MVT铅锌矿床的主要矿床特征,特别是与油气储存、形成及其相互影响关系,也将积极促进我院沉积矿产地质研究范围的扩展。

宋玉财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现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亚洲区主席(2020-2021年),科技部“大陆碰撞与成矿”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骨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973”和重点研发计划专题项目、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等。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曾获2016年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3)。(通讯员:尹会永,审核:杨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