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一)——基于围岩稳定性的隧道三度空间理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量:

为进一步搭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优秀校友的工作业绩与专长见解分享,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在校学子成长成才,2020年9月5日,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第一期于学院101报告厅举行。

本期讲座邀请了工程力学专业2000级校友、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孙克国做了题为“基于围岩稳定性的隧道三度空间理论”的学术讲座,原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工程力学首届系主任谭云亮教授主持,力学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孙克国副教授以溶洞、石窟、人工裸洞等现象引入,提出并验证了“三度空间”的理论假说的合理性,最后通过将“三度空间”与隧道断面进行联系,提出了基于“三度空间”假说下隧道科学、安全建设的几点建议。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大胆提问,孙克国副教授就研究生提出的关于“三度空间”理论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对本科生关于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给予指导,使同学们对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谭云亮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时值工程力学办学20周年之际,专业老师们应以社会发展为己任,转变科研思路,大胆创新;专业学子们应将“多闻广见”“勤思勤练”“乐求乐问”作为必备三要素,大胆探索,积极地向优秀老师、师兄师姐以及身边人请教,汲取经验,增长见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_MG_0693

 

_MG_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