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校友王建华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5月30日,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在京举行,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大会开幕式上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水文地质专业1994级研究生王建华获此殊荣。

据悉,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发起,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管理,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一项重要奖项,旨在对工程科技和管理领域取得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激励他们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光华工程科技奖每两年颁发一次,自1996年首届颁发以来,不同工程学科领域的300余位工程科技专家和1个团体先后获奖,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共有40位科学家获奖。(供稿:校友工作办公室地科学院责编:徐展

校友简介:王建华,水文地质专业(研究生)1994级校友,现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水利部科技委副秘书长、国际水资源学会(IWA)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亚洲水理事会(AWC)水与气候变化特别委员会主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主要从事水资源研究,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专项课题、973 课题、科技支撑重大课题、重点基金项目和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等科研项目。主编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规划、黄河口五水统筹治理规划、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水资源课题等重大规划。深度参与国家水资源公共政策顶层设计、试点方案编制和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水资源子领域专家组组长、国家多个科技专项总体组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省部级一等奖12 项,获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奖、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能源与环境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钱正英水利水电科技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