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二) ——力学在飞行器设计中的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量:

为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工程力学学子成长成才,共谋专业发展,2020年9月12日,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第二期于学院101报告厅举行。

 http://2017.sdust.edu.cn/data/upload/2020/202009/14/4BB93F485C7E202E8CF51FAEB802538C.jpg

本期讲座邀请了工程力学2002级校友、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水动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高级工程师王明振做了题为力学在飞行器设计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会议由能源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专业第三任系主任赵同彬教授主持,力学系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http://2017.sdust.edu.cn/data/upload/2020/202009/14/CE97BD1DF1666C2D7AF50930246F76DD.jpg

讲座中,王明振首先介绍了特种飞行器研究所(以下称为“特飞所”)的两大特种飞行器:水面飞行器和浮空飞行器,以及四大特色专业技术。随后,他结合自己在特飞所水动力研究中心的工作对航空工程中的力学应用方面进行举例分析,加深了在校师生对力学在实际应用上的理解。紧接着,他以自己从事水面飞行器水动力设计技术研究工作为出发点,阐述了水陆两栖飞机中的力学应用。王明振对未来航空科技的发展作出了展望,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可以参与我国飞机研制,为国防建设和交通运输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王明振结合自己科研与管理的工作经历,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事业发展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更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讲座过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王明振对同学们关于水上飞机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结合飞机失事的真实事例进行客观分析,增加了同学们对飞行器的认识。

 http://2017.sdust.edu.cn/data/upload/2020/202009/14/87684C35EDE7AFAAC946608580928460.jpg

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从第一期的基于围岩稳定性的隧道三度空间理论,到本期力学在飞行器设计中的应用,在校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上至九天揽月,下至岩土挖掘”,力学的发展与应用无处不在,这为师生日后进行专业研究方向的选择提供了适时和必要的指引。(通讯员:王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