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校友吕兆起当选2014年十大“国企楷模-北京榜样”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4-12-19  浏览量:

12月16日,2014“国企楷模-北京榜样”评选活动颁奖盛典在中铁建工集团会议厅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2005级校友吕兆起当选2014年十大“国企楷模-北京榜样”。

吕兆起,时年24岁,是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四公司09年接收的一名大学生,也是京沪项目部一名普通的技术干部。

瘦瘦高高、文质彬彬的吕兆起出身于农村家庭,朴实的父母从小就用实际行动教育他要有颗善良之心,遇事要多替别人着想多帮助别人。受着这种家庭熏陶和行为教诲,吕兆起从小就是一个与人为善、富有爱心的人。上大学一年级时,有一天看到流动献血车开进校园,他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献出了400毫升的血。由于一次献血过多,还没走出车门他就晕倒在地,紧急抢救后才脱离了危险,可第二年、第三年看到献血车时,他仍然义无反顾地伸出了胳膊。

2008年3月,吕兆起在学校看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采血车,像以往一样他没有片刻犹疑就抽取留存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名单。

“能用自己的血液延续另一条生命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怀着这种期冀,今年4月,已工作半年多的他真的辗转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山东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家住浙江温州的一位患白血病女孩匹配成功。

瞒着亲朋好友和项目部领导,他两次默默地到当地枣庄市红十字会医院做体检。经过高分辨检测后,结果全符合且体检合格。5月28日,青岛市红

十字会寄给项目部的一份感谢和预约函,大家才得知了他的善举。

“以前我们一直以为他就是去献血,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想到是去献骨髓。”与他朝夕相处的无砟轨道铺板灌浆技术负责人郭志广乍听后都觉得惊讶。

消息传开后,项目部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前来关心支持慰问他,可也有朋友好心劝他要思量清楚:毕竟他是家里的独子,是农村家庭的经济和精神支柱,万一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家里因此就要背上沉重的负担。

虽然也有犹豫和动摇,可他还是选择了后者。“能在几万分之一的几率中配型成功就是一种缘分,既然我加入了骨髓库就承担着一份责任,就要兑现这个承诺,况且我的付出能救一条人命,挺值的。”事后他宠辱不惊、神情平淡地告诉笔者。

2010年6月19日,吕兆起收拾简单行李住进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经过五天的调养和筹备,6月24日—25日,在累积十多个小时的抽取采集过滤后,分离机顺利提取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紧急救助了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孩。

“兆起同志心地非常善良,处事比较低调,捐献骨髓后只在医院休养了一天,就于6月27日在一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返回了,为了不耽误红十字会人员的工作,中途转车时他坚持一人回到了项目部,回来后对谁都没有说。”项目党工委副书记沈光超对此印象深刻。

四公司京沪高铁项目管段途径当地村庄,经常有百姓经过施工便道,只要有大爷大妈推车从此通过,他都要帮忙推过沟沟坎坎送到平坦之处。一位老人经常到施工现场收废品,每次他都会将自己手中半瓶水赶紧喝掉送到老人手中,并默默地帮老人收集捡拾矿泉水瓶。施工作业中,也从不分你我、内外,与农民工兄弟一起抬板、装料、封边、堵浆,有时弄得一身泥灰毫无怨言。同为09年毕业生的孙振伟父亲病故,还在实习期、工资并不高的他一下捐出了200元。

“他特别乐于帮助别人,只要有求于他,他从不拒绝。有时白天晚上盯现场忙不过来,他就主动帮我做内业资料。每次加晚班回来晚了他都会给我留门,还将发给他的方便面、火腿肠留给我吃,捐献骨髓后项目部每天给他熬鸡汤、鱼汤,他都要给我们留一部分。”室友孙铭辰对他的乐于助人更是记忆犹新。

一条血脉牵起亲情,一片爱心激起波澜。

他的善心之举深深牵动和激励着项目部员工的心,同为“80后”的热血青年刘景阳一样热心:“吕兆起真是值得我们学习,不瞒您说,我也抽血采样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只是配型成功几率太小,如有可能我同样要捐献干细胞。”

本文转载自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