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矿车上行走十五年——记阳城煤电党委书记薄福利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4-09-01  浏览量:

七月的天闷热无比,颇有“蒸桑拿”的感觉,当我们在阳城煤电党委书记办公室拜访薄福利校友时,更有“焦金烁石”的体会,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薄书记办公室我们没有看到空调,只有一个小小的台扇。初见薄书记时,他正埋头在一沓文件间研究学习,他身旁的墙壁上挂着一幅矿区图,上面做了很多鲜明的标记,后来我们发现在桌子上有一份更加“惨不忍睹”。薄书记一见我们到来连忙放下手头的工作,让我们坐下。这时我们发现他是中等身材,四方脸庞,由于长年在煤矿工作,脸上的皮肤显得有点粗糙,但整个人精神焕发,眼睛炯炯有神,他的笑十分明朗,给人一种阳光的感觉。他一边和我们聊天一边给我们沏茶,话题自然是从薄书记的工作谈起。

1999年,刚毕业的薄福利来到了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河煤矿综掘工区,成为一名普通煤矿工人。“说实话,当初也有顾虑,三个月都发不下来工资,再加上参加了工作以后发现和想象中的工作环境差距太大了,太艰苦了,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走了。”全国煤矿井深平均在负500米以下,最深的达到一千多米。井下作业,其艰苦程度,常人无法想象。当时薄福利工作的工作面为矿区回采埋藏最深的工作面,受地温和高温天气影响,工作面机头、皮带顺槽温度达31°,下井路线长达4.5公里,到工作面需要一个半小时。同时工作面开采生产工艺复杂,防冲压力大,巷道变形严重,扩帮、卧底工作量大,支护整改难度增加、跟不上。而且,在煤矿上班没有星期六、星期天之说,通常一个月下来也休息不了几天,平均下来一个星期回家一、两次,不仅如此,煤矿工作都是井下工作,枯燥乏味,需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就是在这样工作条件下,薄福利这么多年来几乎每个月都是出满勤、上满点,不怕苦不怕累,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井下和工友们一起学习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经验,回家后购买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就这薄福利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在一年后提升为生产科主管技术员。

年轻的薄福利从综掘工区调入生产科。走进采掘区,踏上岗位,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可是刚上岗没有几天薄福利就“傻了眼”——那是一次上班,大家在耙装机附近检查生产情况,工人正在安装,薄福利突然发现顶上掉煤渣,凭借自己长期在井下工作的经验,他赶忙招呼所有人往外走。“当时就听他大喊一声,‘不好,要冒井,赶紧走!’我们就连忙往外跑,刚过去耙装机,身后几十个平方(的顶)就都塌下来了。”经历过这一幕的工友回忆说。

自此以后,薄福利很是震惊,“这是上天给的一次机会,不要等出了事故再解决。我们要提前预防。”就这样他开始着手解决,带着自己的团队没日没夜的在井下收集现场的数据,历经一年多、近500个日夜,编写出了1303工作面、1304工作面、8301工作面、6302工作面的巷道掘进作业规程,准确无误的指导了现场安全快速生产。同时积极配合工程科推广锚梁网、锚喷支护工艺,并逐步改进完善,摸索出一套适合运河煤矿地质条件的支护参数。在厚煤层巷道掘进上,引入使用锚索梁支护工艺,大大减少了冒井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工人安全生产。其中在综放工作面大断面切眼施工中,形成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支护方案。积极进行小改小革,根据运河井田地质条件复杂的特点,在综掘机无法发挥其功效的条件下,大胆提出采用炮掘配合皮带运输的方案,创造了全煤巷道快速掘进月进尺308米的新纪录。

人生面临着无数次的选择,但有人说关键的选择就有几步。2004年,对于薄福利来说面临着一次关键的选择,集团要在汶上县建设阳城煤矿,是在运河煤矿继续安稳的做一个生产科主管技术员,还是到艰苦的环境去奋斗。谈到当初的选择时,薄福利说:“咱是党员,又是主管技术员,凡事都要做个榜样,哪能拖矿上的后腿。”他积极响应矿上的号召——“走出去”。离开了工作5年的运河煤矿,跟随该矿“走出去”大军来到阳城煤矿项目部,开始了他的异地创业生活。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初到阳城煤矿,薄福利和工友就碰上了一个“硬茬”。他们接手的是井筒建设工程,三个井筒表土膨胀粘土层较厚、基岩含水层较多且水量较大。施工过程中采用冻结法施工,井壁采用双层钢筋混凝土结构,但当时井筒挖掘较快,加上没有现在专业的设备进行水泥浆浇灌,导致井筒接触处内壁有细小的裂隙,到后来开始有裂隙往外喷水,而且水压特别大,当时温度是零下12℃,人站在井筒口瞬间就能变成冰人,情况相当紧急。“当时没有绞盘,浇筑够不到,气温太低,防护液水玻璃零下10℃就结冰,工程根本就没办法继续进行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参与矿井建设的技术员印象深刻。

面对困难,有的职工打起了退堂鼓,甚至要卷铺盖走人。这时,薄福利把工友召集到了自己的宿舍:“不瞒大家说,我也想过撂挑子。但就这样走了,丢的不是咱自己的脸,是咱们矿的脸。咱们既然出来了,就得拼一把,不能让外人把咱们看扁了。”在薄福利的带领下,大家通过对现有设备的改进,做成简易的水泥浆浇灌机,再在井筒上打眼浇筑,然后再配合各种凝固剂,最后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

然而没过多久,当薄福利的工友还沉浸在初战告捷的喜悦中时,他又接过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到工作面打头阵。阳城煤矿地质条件复杂,工作面倾角大,顶煤及顶板比较破碎,加上煤层松散,推进度慢,工作面架前、架间漏顶现象严重,移架过程中易有大量顶煤(矸)从架前架间缝隙冒落,局部空顶,支架出现歪架、倒架现象。“这样的条件,又苦又累,咱去逞什么能。”面对工友们的埋怨,薄福利始终默不作声,只是一个劲地埋头苦干,什么活都是冲在最前面。时间长了,工友们都被他的倔劲打动了,从最初的排斥到一致拥护,最终他们啃下了这一块块“硬骨头”。

最后煤矿于2006年3月11日实现矿井煤流系统一次重载试车成功,仅历时23个月就投产试运营,创造了山东省地方煤矿最快建井记录。矿井概算总投资8.25亿元,实际投资7.07亿元,节省资金1.18亿元。矿井建设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山东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煤炭行业优质工程、煤炭行业工程质量“太阳杯”奖、全国煤炭工业行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全国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

阳城煤矿建成后薄福利成为阳城煤矿总工程师,但是当上总工后责任也更大了,有一次巷道冒井,需要进行材料加固,向内注入加固材料,由于要去开会,就安排人员盯着,本来只需要20桶的,结果用了70多桶,到了下午,整个地下一氧化碳的含量上升到很高,已经到了遇火就能爆炸的程度,这时还在开会的薄福利赶紧从外地赶回来,回到矿上都已经是夜里了,天还下着雨,所有人都撤出来了,此刻薄福利没有歇息,直接冲到第一线,想办法把一氧化碳浓度降下来,就这样在冒着大雨发着高烧在一线坚持了20多个小时,直到恢复了生产。在那以后薄福利提议建立防灭火预测预报系统,从而能准确判断采空区遗煤氧化状态。最终阳城煤矿于2011年11月完成了对3煤层的自然发火指标气体测试,完善了3煤自然发火气体判定指标。同时装备了SG-2003型矿井自燃火灾束管监测系统,一氧化碳浓度及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建立了黄泥灌浆、注氮、凝胶、气雾阻化等综合防灭火系统,达到了良好的防治效果。

薄福利书记1995年考入山东矿业学院(今山东科技大学),1999年毕业后进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从井下一线的综掘工区技术员凭借自身的才华和不懈的努力一步步地晋升为副总工、总工程师、副矿长,再到如今的阳城煤电党委书记,已有十五个年头。这十五年是艰苦的十五年,这里面有成功也有波折,有沮丧也有喜悦,但无论怎样都是宝贵的经验,我们都深受其启发。临行前,薄书记让我们带祝福给母校,并给我们一些关于以后工作的建议,希望我们谨记,我整理了出来,与大家共勉。

1. 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 要有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

3. 立足本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

4. 要有敬业精神,要超前谋划、总体把握、认真执行。

5. 坚持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