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任启兴 倾情塞上铸辉煌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06-05-16  浏览量:

  任启兴,1942年10月生,安徽濉溪人。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六大代表。
   1962年至1966年就读于山东矿院,1966年至1967年因“文革”在学校待业,1967年至1969年,从甘肃靖远调整至宁夏石嘴山矿务局工作。先后担任石嘴山矿务局二矿技术员,石嘴山市革委会干部、办公室秘书,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副处长,石嘴山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任启兴在任职期间,提出了“实施五大措施、抓好五个跨世纪工程、建设三大基地、拉长六条产业链,重点扶植50个骨干企业,再造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新优势”的发展思路;组织制定了“东西合作工程”优惠政策和拓宽资金渠道的10条措施;研究提出了一批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参与组织论证、立项、上报审批、建设了宁夏天然气管道、“1236”工程(即扬黄扶贫灌溉工程)、青铜峡铝厂三期工程、宁夏化工厂二期工程、橡胶厂30万套载重子午胎技改项目、大古铁路、姚叶高速公路、银川等多座黄河大桥和大坝电厂建设工程、石嘴山电厂扩建工程、引黄灌区改造工程、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及银川河东机场、宁夏会堂、宁夏体育馆等工程;组织、申报了多家优势企业上市方案,并成功上市;组织实施了文化精品战略、“千里文明长廊”工程和“走出去”、“请进来”宣传战略,提高了宁夏知名度;推出的多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组织奖和其他国家级奖项;主持制定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民族工作的决定》;提出并组织实施了自治区农业“三个十”工程和林业“五大工程”;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大主题,做到三个主动,搞好四个服务”的政协工作新思路。先后多次就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组织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任启兴喜爱林则徐的一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从政几十载,他一直激励自己一要胸怀宽广,二要毫无私心,三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从政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至今已担任省部级领导达18年之久的任启兴,时时刻刻不忘母校的教诲,不忘党和人民的期望,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利益无小事,千条万条民为本,任启兴考虑任何问题都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任启兴在工作中坚持“三不”原则:不越权越位,不回避矛盾,不懈怠失职。他无论在什么位置,做任何事情,都尽心竭力,合理有度。或许是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使他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精力过人。无论是在机关、在基层,还是外出考察,他都坚持雷厉风行的快节奏、高效率。他惜时如金,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通宵达旦地研究工作,起草、修改文件,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任启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他5岁丧父,孤儿寡母,家里一贫如洗。柔弱而坚韧的母亲,硬是供养儿子读完了小学和中学,考上了山东矿院,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享受着国家二等特困生每月14元的助学金,他克勤克俭,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面对独子的工作分配,坚强的母亲说:“不用你回老家照顾我,党和国家培养了你,国家要咱去哪咱就去哪。”就这样,任启兴去了祖国最需要人才的大西北,在那里一干就是近四十个春秋。
   在任启兴的心中,母亲是最伟大的女性,母亲点点滴滴的爱,令他有了生命的支点,有了追求人生价值的热情。关于母亲,任启兴说:“母亲给我的爱是报答不完的。”
如果亲情让任启兴懂得了回报,那么爱情的衍生让他明白怎样去奉献。在大学几年的生活中,作为学生会副主席的任启兴结识了19岁就入党的学生会主席孙茂英。共同的理想和志趣使他们走到了一起,来到宁夏后不久他们就成了家。两人相濡以沫,在大西北的宁夏一边工作一边营造了小家庭,把辛苦了大半辈子的母亲接到了身边。如今,任启兴的三个孩子相继攻读了硕士、博士,先后成家立业,整个家庭充满了温馨的亲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回首年轻时的岁月,任启兴说:儿时的理想很简单,就是希望能有一碗饭吃;上了中学,就希望能上大学;上大学学了工科,理想就是当个工程师;1966年入了党,便希望能为党和国家做事,做个有用的人。伴随着成长之路,理想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延伸和丰富。多年来任启兴常用保尔·柯察金的那段话“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自勉,以督促自己奋斗的勇气永不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