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章详情

返回
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六)——表面功能化的仿生力学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量:

为进一步搭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优秀校友的工作业绩与专长见解分享,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在校学子成长成才。20201017日,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第六期于学院101报告厅举行。

本期讲座邀请了工程力学专业2003校友、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志龙作题为表面功能化的仿生力学研究的学术讲座,王同旭教授主持,力学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彭志龙详细介绍了壁虎爬行及沙漠甲虫集水两种自然界行为。他指出,壁虎是自然界典型的爬壁高手,对其脚部功能表面的深入研究,有助于仿生设计超强黏附剂、可重复使用胶带、微型爬壁机器人,甚至可将科幻片中的蜘蛛侠变为现实;沙漠甲虫是沙漠中的集水高手,仿生其背部功能表面,可以设计人工集水表面,解决恶劣环境中水的需求。生动的实例介绍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表面功能化仿生力学的了解。彭志龙强调,“原创性研究可以从生物演化中汲取经验”是仿生研究引起科技界高度重视的根本原因,自然界长时间进化和演化实现了生命体系的智能操纵和优化设计,向自然界学习必将是科技创新的永恒主题。彭志龙介绍了目前2003级校友的发展现状,对学弟学妹们未来考研、就业等发展问题进行了讲解与分析。

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相关力学原理的应用提出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彭志龙为同学们耐心解答。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实际与理论相结合,努力克服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相信力学学子在未来专业的发展过程中定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