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讯公告

文章详情

返回
砥砺奋进七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姚庆国在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在全球防控新冠疫情这一特殊形势下,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和天南地北的朋友、海内海外的校友、齐鲁三地的师生隆重聚会,共同庆祝山东科技大学七秩华诞,回顾学校过去的光辉历程,展望学校未来的光明前景。

首先,我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向长期支持和关注学校发展的近40万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学校4千多教职工、4万多学生致以美好的祝福!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山东科技大学70年的发展历史,是一幅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不移图大业的历史画卷。

七十年,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光影流转。70年的发展,展现出了一幅山东科技大学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无怨无悔,奉献煤炭工业,服务经济社会,立志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画卷。

70年前,聊斋故里,新苗初植。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煤炭行业百废待兴之际,1951年经燃料工业部批准,在淄博洪山成立了山东矿区第二煤矿职业学校,这是山东科技大学70年办学历史的开端。

60年前,黄淮两岸,茁壮成长。山东矿区第二煤矿职业学校迁往淮南后,1958年升格为淮南矿业学院。1956年成立的济南煤矿学校,1960年升格为山东煤矿学院。同根于齐鲁大地,分立于黄淮岸边的两所高校魂牵梦绕、遥相期盼。

50年前,泉城融汇,干合枝连。1963年,淮南矿业学院重回故土,与山东煤矿学院合并于泉城济南,组建成新的山东煤矿学院。在1966年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重点院校工作会议上,我校受邀所作的经验介绍,受到蒋南翔部长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光明日报》《大众日报》连篇报道,学校开始崭露头角,阔步向前。

40年前,立足泰安,枝繁叶茂。山东煤矿学院在结束“文革”期间分散办学后,1971年新组建的山东矿业学院,开始立足泰安办学。这期间,学校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并开启了研究生教育历程,学校步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30年前,扎根东岳,绿树成荫。久居岱宗,泰山“会当凌绝顶”的攀登意志,“捧日擎天”的远大追求,深深植入山科人的血脉。这期间,学校成为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的高校,首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获得国家“六五”科技攻关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在煤炭高校率先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年前,稳居泰山,硕果累累。20世纪的最后10年,山科人心怀梦想、励精图治、勇攀高峰。这期间,宋振骐教授成为新中国煤炭系统首位中科院学部委员,学校获批博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矿业工程学科成为煤炭工业部首批重点学科,在煤炭高校率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开始了留学生教育历程。特别是1999年山东科技大学的组建,开启了建设多科性大学的历史新篇章。

10年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山东科技大学的组建,为学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实现了办学主体向青岛转移。这期间,学校转移工作重心,加强内涵建设,获批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和重点学科,综合实力快速增强,办学优势不断彰显,社会声誉大幅提升。

10年来,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学校深深扎根齐鲁大地,紧密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国际化办学水平快速提升,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成绩。这期间,育人质量大幅提升,获批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学科布局持续优化,4个学科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学校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科技创新能力迅速增强,8项成果获国家级奖励;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学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学校服务面向、办学定位更加明确,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升级、人才培养结构不断优化;校区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泰安校区“五大基地”、济南校区“三大功能区”建设全面展开。2018年学校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擘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科大高铁动车组”行稳致远,学校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历史发展中,经过黄淮的浸润,泉水的涵养、泰山的熏陶、黄海的洗礼,拥有了以院士团队为引领,长江、杰青、泰山学者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以国家和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支撑的教学体系。形成了以“惟真求新”校训、“爱校奉献、敬业实干”传统、“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精神为代表的深厚校园文化。

一路走来,70年前一所小小的职校,已成长为工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冲一流”省属重点大学。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山东科技大学70年的发展历史,是一曲薪火相传齐奋进,万众一心永向前的时代凯歌。

七十年,栉风沐雨、岁月如歌、薪火绵延。在风云激荡的漫长岁月里,学校历经四次主体搬迁,一次分散办学,三次骨干专业分出,八所学校先后并入。学校搬不垮、拆不散、合不乱,愈挫愈勇。这是一代代山科人、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发展的上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们,共同铸就的辉煌。在这幅众星闪耀的学校历史画卷中,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值得铭记和尊重,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值得记忆和传颂。

70年同舟共济,激流勇进齐向前。时光荏苒,沧桑巨变。70年来,山东科技大学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与辉煌,从淄河的细流中起航,迎着黄淮的激流,穿过巍峨的泰山,冲向蔚蓝的大海,有过无数纤夫、万千水手、众多船长,是他们合力划桨,才一次次冲过了险滩和巨浪,是他们激流稳舵,才一次次矫正了前进的航向。学校由一株幼苗长成一棵大树,由一叶帆船成为一艘巨轮,每一位山科大的教职员工,都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庆祝学校70华诞之际,我们怀着十分感恩的心情,向众多前辈、老领导、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70年登高望远,呕心沥血结硕果。初心易得,始终难守。70年来,以宋振骐院士为代表的大批学者,想国家之所需、急行业之所盼,站在科学技术前沿、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在学术王国里潜心遨游,攻克一个个科学难关,为学校赢得了巨大声誉。以陈子荫先生为代表的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培育出一届届优秀学子,为学校栽种出满园春色。在庆祝学校70华诞之际,我们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向曾经和正在学校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福。

70年桃李芬芳,天南地北建功业。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日科大人,终生科大情。无论过去何时何地,在学校工作学习;无论现在何方何职,在异乡生活奋斗,所有校友的名字都永远记录在学校的历史名册里。山东科技大学不只是在校师生员工的科大,更是广大校友的科大。母校永远是校友鲜明的标识、温馨的家园;校友永远是母校惦念的亲人、多彩的名片。高徒彰显名师,校友造就名校。校友好,母校才荣光!八方同血脉,一家人守望相助;四海皆此门,一家亲共荣共进。母校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校友的支持;校友做出的业绩,都是母校的荣耀。在庆祝山东科技大学70华诞之际,我们怀着十分感念的心情,向天南地北、海内海外的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70年携手并肩,大力支持促发展。70年来,社会各界秉承着“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远见卓识和责任胸怀,从方方面面给予了学校无私帮助,增添了我们前进的力量,强壮了科大腾飞的翅膀。山东科技大学70年的发展,能够行稳致远、大展宏图,更是离不开是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巨大支持,离不开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关注。在庆祝山东科技大学70华诞之际,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万分的感激。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山东科技大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冲一流”大学的历史重任,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光明未来。

站在70年办学的历史节点上,登高望远,走向未来,需要山科人时刻把握国家大势,勇于站立时代潮头,继续秉承科大传统,始终发扬科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挑战、砥砺前行,创造学校更加美好辉煌的明天。

登高望远,走向未来,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校70年的办学历史,尤其是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迅猛发展充分证明,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没有广大党员的率先垂范,就没有学校今天的良好局面。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登高望远,走向未来,必须竭力培养时代新人。在今后的办学历程中,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登高望远,走向未来,必须努力建设一流大学。在今后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整体化、平台化、高精尖”的办学理念,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围绕“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以“双一流”建设为着力点,以“十大工程”为引领,聚力“双服务”,打造“双特色”,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建成国家一流学科,培育国际领先学科,确保“冲一流”目标的早日实现。

登高望远,走向未来,必须积极服务经济社会。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煤炭工业发展战略,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对接地方、行业和企业需求,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中外合作,以贡献求支持,以作为求地位,以服务求发展,坚持共创共建,实现共享共赢。

登高望远,走向未来,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在未来的各项工作中,我们必须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模式,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坚持为一流人才提供一流服务,深入实施一流人才强校工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格局,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承典塑新,继往开来,承载着前辈先贤的美好夙愿,托举着莘莘学子的远大理想,肩负着齐鲁人民和煤矿工人的深情嘱托,在中国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战场上,在齐鲁大地这片古老昌盛、人杰地灵的热土上,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有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驻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煤炭行业、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有广大海内外校友的守望相助,今天的山科人,将万众一心、昂扬奋发、拼搏进取,努力把山东科技大学早日建成一所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发展强劲、社会认可的科技大学;一所国际知名、包容开放、文明和谐、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大学;一所能够给山科人带来强烈归属感、巨大成就感、充足获得感和满满幸福感的魅力大学!

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