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坚守信念勤耕耘 聚沙成塔勇跨越——记校友沙勇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3-01-09  浏览量:

 

沙勇,1970年生,山东菏泽人。现任青岛海关驻滨州办事处党组成员、办事处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

善于创造奇迹的人

1989年7月,19岁的沙勇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原山东矿业学院)基础部企业管理专业。时值该专业并班,1988、1989年入学的学生并入一个班级进行管理。开学不久,班主任张效江老师就慧眼识珠,让沙勇担任班长,成为新入学、年龄小但是担任班长的第一人。

大学的班长难做,体育特长生班的班长尤其难做。因为体育特长生多少都存在个性强、自尊心强等特点,不轻易服从管理。但是沙勇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设身处地为同学着想,经常找同学谈心,为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甚至将自己微薄的津贴拿出来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就这样,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拥护,整个班集体呈现出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一度成为其他班级学习的典型。而年龄最小的沙勇也成为了班级中当之无愧的领头人、老大哥。

1990年,山东省组织高校篮球比赛,沙勇凭借自身优秀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篮球技术,入学半年就作为学校主力后卫参加比赛,经过奋勇拼搏,山东科技大学取得了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也是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由于沙勇在比赛中表现出优秀的领导才能,回校后便被选为校篮球队队长。

“沙勇在班级可以顶半个老师!”曾经担任过沙勇篮球主教练的

1991年至1992年,沙勇被山东省高校男篮抽选,代表山东省大学生队征战全国大学生篮球比赛,最终获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沙勇的篮球特长一直带到他的工作单位,他现在是青岛海关篮球协会副会长,青岛海关篮球队教练兼队员。他率领青岛海关篮球队连续参加五届“青岛市口岸杯”篮球赛,连续五届获得冠军,为青岛海关争得了荣誉,缔造了一段非凡传奇。

提前10年破格提拔

1994年7月沙勇完成学业,离开了自己深爱的山东科技大学,经过双向选择,他到青岛海关下属大港海关参加工作。

“沙勇在工作中就是‘拼命三郎’,他好像从来不知道疲倦!”曾任沙勇第一任科长、现任荣成海关关长刘俊倩这样评价。沙勇进入海关后就积极学习业务知识,拿出体育人特有的韧劲和拼劲,迅速成为了海关专家型人才,他所在的查验处每年查获150起案件,其中将近有2/3都是由沙勇查获,在调查科期间,他每年侦办处理的案件超过1000起,罚没收入过1000万元。他在1997、1998、1999年连续三年获评青岛海关优秀并获得嘉奖,2000年他被破格提拔为副科长,而此时青岛海关按期提拔线是1990年参加工作的关员,这意味着他比别人提前10年破格提拔。

“他是山东省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第一人!”现任青岛海关法规处处长杨路平说。2000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沙勇作为调查科副科长主动将此项工作揽过来,没有任何借鉴材料,他就“摸着石头过河”,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先后查获侵犯“三环锁”、“龙口粉丝”、“银河牌坯布”、“777牌电池”、“虎头牌电池”品牌等一批有影响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案件。2008年,他查获的伟哥侵权案移交青岛市公安局,与公安局联合办案,二下广州三下烟台,前后历时半年时间破获案件,案值3000余万元,抓获1名韩国人,4名朝鲜族人,该案件入选海关总署2008年十大经典案例,他个人又获得青岛海关嘉奖。

进出口企业的贴心人

2007年,沙勇在青岛海关后备干部评选中,从大港海关300名干部中脱颖而出;2010年4月,青岛海关党组任命沙勇为青岛海关驻滨州办事处党组成员、办事处副主任。

2010年,受国际金融危机余波的影响,滨州市外经贸企业情况都不容乐观,所以沙勇担任青岛海关驻滨州办事处副主任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海关税收的下滑。国际大环境如此,有的海关早就放弃了税收的增长,但是沙勇发扬迎难而上、誓不低头的拼搏精神,带领科室同志对滨州辖区四区六县的重点敏感企业走访调研,听取政府部门和企业对海关监管服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了解县域经济总体趋势和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听取企业的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企业的举措,挖掘税渠,涵养税源,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打出后,2010年底,该办实现税收22亿元,同比增长81%,创历史最高水平。

沙勇可能是最不像领导的领导了。在8小时之内,他是严肃认真的办事处副主任,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但是8小时之外,他就是同志们和蔼可亲的大哥,共享精彩生活,不分彼此,甚至连单位驾驶员的家属失业,他都主动帮助其联系工作单位。他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努力帮助解决,而他的困难只是自己默默承受。从滨州到青岛有340多公里,每周他回青岛还要帮助驻滨州办处理一些联系上级海关的公务,将仅有的48小时压缩了又压缩。一次周末回家,他本来答应好要参加女儿的中考音乐加试,但是为协调滨州一家企业通关问题,他不得不又一次食言,为此女儿发挥失常没有获得特长加分,沙勇也内疚了很长时间。

“沙勇副主任是我们滨州进出口企业的贴心人。”山东九环石油机械辛民昌董事长如是说。沙勇在一次税则调研实地走访企业时发现,山东九环石油机械生产的“抽油杆接箍”获得“高强度抽油杆接箍制造工艺发明专利”,是一种新技术产品,但是该产品一直按照普通螺纹制品进行申报归类,出口退税率5%,比同类产品国际市场价格高15%,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针对此项归类疑难问题,沙勇立即组织攻关团队,积极向海关总署、上海归类分中心等职能部门反映,最终争取到该产品出口退税率15%,上调退税率10个百分点,极大地提升了产品价格的竞争优势。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增加利润近600万元,将明显提升该企业石油设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沙勇针对邹平经济开发区申请保税物流园区项目,成立重点项目服务组,主动上门了解进展情况,对项目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向上级职能处室汇报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为该项目申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增强滨州辖区企业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企业通关事务的申报水平,他积极组织企业推介会,向120家企业共计200余人次宣传了海关政策。为了帮助全市进出口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享受进出口环节海关主动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他协调青岛海关和滨州市政府组织了全市1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讲会,企业反响强烈,积极要求海关多举办类似培训会议,在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同时较好地对外树立了海关的良好形象。

当问到沙勇对人生的感悟时,他说:“人生应该有宏伟的目标,但是一定要着眼现实,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但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仰;工作中要敢于坚持正确的观点,有自己的原则和态度;不要过度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努力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这就是沙勇,他坚守信念勤耕耘,缔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聚沙成塔勇跨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华丽转身。在他身上传承和发扬着山东科技大学优良的精神,他永远是母校骄傲的学子,也永远为母校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