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菏泽煤电公司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3-05-05  浏览量:

山东鲁能菏泽煤电开发有限公司于1998年4月注册成立,隶属鲁能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煤电资源开发在山东布局的重点煤电生产基地,现为菏泽市60户重点企业之一。有彭庄煤矿、郭屯煤矿和铁路筹建处三个单位,在职员工2456人。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5.86亿元,上缴利税13.71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鲁能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年产能110万吨的彭庄煤矿于2007年3月投产,是菏泽市实施巨野矿区开发的第一对投产矿井,井田面积67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47亿吨,可采储量3200万吨,总投资6.9亿元。年产能240万吨的郭屯煤矿于2010年3月投产,是当时国内建井史上表土层最厚、井筒冻结最深、涌水量最大的矿井之一,井田面积69平方公里,地质储量7.83亿吨,可采储量1.76亿吨,总投资26亿元。配套郭屯煤矿铁路专用线长度14.6公里,核准年运输能力300万吨。前期筹建中的郭屯电厂一期装机2×60万千瓦。

公司从开发建设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几个不平凡的年头,十几年来,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了鲁能集团第一个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现代化煤炭企业。彭庄煤矿、郭屯煤矿投产以来,先后获得了国家一级安全高效矿井、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国煤炭系统“太阳杯”工程奖,山东省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山东省煤矿安全程度评估5A级矿井、山东省煤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山东省煤矿安全生产“双基”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煤炭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等多项荣誉。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先后获得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煤炭科技进步一等奖。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一五”期间,公司累计生产原煤602.22万吨,销售568.18万吨,实现收入31.5亿元、利润11.7亿元。

2010年,公司创造利润在集团公司各项目排名中名列第一位,有力发挥了效益保障作用,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认可,获得了集团公司“突出贡献奖”。同时,公司的“三个建设”进一步加强,取得显著成效,彭庄煤矿综采工区生产一班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先进班组(工人先锋号)”称号,班长任明森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有近30人获得市级、省级及国家级各类荣誉,为公司增光添彩。

公司还积极参与和投资公益事业建设。2007年,捐款1000余万元用于郓城县迎宾大道的建设,投资数百万元建成高等级乡村公路,2010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郓赵路,改善了城市的交通和面貌。公司每年都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36万元;组织员工为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7万余元。2010年被郓城县评为“最具爱心企业”。2011年,为支持地方抗旱保苗,捐款20万元。

多年来,公司全体员工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优秀文化,用事业统一思想,用工作统一行动。在一线,员工们战高温、迎大水,在高地压、高湿度的艰苦环境里,勇往直前,日夜鏖战,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在机关,各岗位管理人员讲奉献、顾大局,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家庭,员工的父母、妻儿在后方默默支持,毫无怨言,坚强地挑起家庭的重担,让丈夫安心工作,专注事业。凡此种种,都集中体现了生生不息的鲁能精神,都充分彰显了菏泽煤电奋发进取、和谐发展的光辉历程和菏泽煤电人顽强拼搏、与时俱进的火热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