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巾帼科技尖兵的战场目光——记我校机械制造94级校友许华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4-03-14  浏览量:

时针回拨到莫斯科时间2013年8月30日上午,在市郊的拉缅斯科耶机场,现场的数万名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目睹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51年来的“海外首秀”。同时,随机携带的小型化多功能飞机空调电源设备等伴随保障装备走出国门,首次成功实施远程跨国航空机务伴随保障。其轻便、高效、精准的性能,引起了国外军方同行专家的浓厚兴趣,甚至有专家提出希望购买,被中方拒绝。这个小型化多功能飞机空调电源设备的主要研发人是一名基层单位的女军官,她就是我校机械制造及其理论94级校友、济空某四站厂技术中心主任许华。

作为特招入伍的大学生干部,校友许华扎根基层13年,目光始终聚焦战场需求,紧盯装备保障能力提升,勇于创新,攻坚克难,迅速成长为一名装备保障专家,取得的11项科研成果全部推广运用转化为战斗力。其中,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发明专利3项,参与编写的3部装备技术规程在空军部队推广,被表彰为空军后勤先进科技工作者,两次荣立三等功。

科研方向 紧盯战时需求

在航空兵部队,飞机在夜间飞行时,机场必须布设应急助航灯光系统。长期以来,我军使用的应急助航灯光系统一直都存在亮度低、寿命短、布设时间长等软肋,在关键技术上一直无法突破,为部队在夜间训练作战埋下了安全隐患。

2001年,许华刚特招到部队时,就参与应急助航灯光系统的研制。接手项目后,她就和3名男同志一起做实验、测数据,常常通宵达旦地忙,十天半个月洗不上一次澡,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提过一次特殊要求。

3个月后,许华捧回来上万组检测数据,完成了总体方案、机械系统、控制系统、加工工艺的设计,首次采用LED冷光源和数字式无线控制技术,灯具亮度提高3倍,寿命提高50倍,布设时间缩短50%,彻底改变了过去使用马灯、卤钨灯作为灯光保障的历史。是我军应急助航灯光保障装备的一次变革性提升。2002年,许华凭借该项目首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荣立三等功。科研成果在陆航、海航、空军部队推广使用,直接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

随着空军转型建设的推进,全领域作战对装备性能提出更高要求。为适应高原的恶劣自然环境,扩大航空四站装备的保障区域,2011年,上级决定抽调人员开展四站装备高原试验活动,许华位列其中。

得知她要上高原,有战友劝她别去遭这个罪了。许华却说:“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能不能征服?保障区域扩大到哪里,我们的科研就跟进到哪里!”

尽管提前做足了准备,但一进入高海拔地区,许华就产生了头痛、失眠等高原反应。半个多月下来,许华脸上泛起了“高原红”,却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

去年8月,高原型四站装备研制成功后,患有重感冒的许华冒着有可能引发肺水肿的危险,再次征战高原,对装备进行最后的检测。测试那天,许华自信地启动电源。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回荡起轰鸣有力的电机声:装备运行正常,性能参数全部达标。

在科研工作中,许华更加深谙一个道理:“只要盯着打仗来搞科研,方向就偏不了。”她先后主持或参与研制完成特种飞机环控地面保障工程、飞机环控系统地面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均产生了较好的军事效益。

技术标准 谨守战时保障

由于空调车、液冷车等四站保障装备既有机械系统,又有电气控制系统,颇为复杂,往往一个故障现象要对应多个原因,对保障人员的要求很高。厂里经常会接到部队的求助电话,请求派人维修。

有一年,某场站一台空调车的发电机突然停机,而部队正在组织训练,技术人员接到电话辗转几百公里赶到现场,发现所谓“故障”,其实是供油系统出现了小问题。

在保障中闹出的洋相让许华陷入了深思:传统的维修保障模式难以满足精确高效的作战装备保障需求,假如战争明天打响,部队还能依赖工厂技术人员“保姆式”的服务吗?

为提高四站装备应急抢修能力,许华和团队为保障人员提供了“傻瓜式”维修保障手段—远程可视化故障诊断系统。“病号”与“医生”相距千里,以网络“为媒”,专家“遥诊”。2008年,航空四站装备远程可视化故障诊断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受到部队官兵欢迎。

系统的投入使用,为工厂减轻了不小压力。可许华认为,研发系统只是权宜之计,放眼未来战场,提高保障能力,关键在于提高一线官兵的应急排故抢修能力。

不久,许华将一份为部队开展技术培训的计划摆在厂长蔡益民的案头。尽管这项工作已经超出了四站厂的业务范畴,但她的建议得到了蔡益民的大力支持。如今,为部队培训四站保障装备骨干、组织技术专家下部队巡回授课等,已经成为该厂每年雷打不动的工作。

“既要会搞科研,又要能带教骨干。”上任技术中心主任时,厂领导对许华嘱咐道。第二研究室主任李楠,2008年大学毕业后分到厂里,起初对工作很不适应。许华了解情况后,从装备原理到科研立项,毫无保留地传授。

“她带教出来的徒弟,个个技术过硬。”该厂政委柳延秀介绍,近年来,许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为厂里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先后有4人走上技术部门的重要岗位,在基层的沃土中实现一名特招大学生干部的价值。

攻关课题 紧追作战难题

“只有跟官兵走得近了,才能了解基层部队的保障需求,才能找到科研的灵感和攻关的方向。”许华常说。然而,越是熟悉部队,越能看到部队建设的软肋。

航空四站主要负责航空兵各型飞行作战、训练时所需的气体和电源供应等保障工作。据专家介绍,保障一个三代机团,仅四站一项保障就需要空调车、电源车、油泵车等近10种装备。现役四站装备立足于基地保障模式,功能单一、数量多、体积大、质量重,机动伴随保障难度大,已不能满足部队执行演习演练、转场驻训等作战训练需求,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

2010年,上级下达了研发小型化保障装备的任务。立项后,许华担任项目组组长,加班加点地干。历时一年半,他们研制出了小型化四站保障装备,批量生产配发到空军场站和飞机大修厂,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然而,新装备配属部队一年后,某场站四站连一级军士长段贵波提出新的建议:“小型化的保障装备明显好用,但离实战要求还有差距,能不能让装备实现综合化?”这是一个集小型化、综合化、通用化于一体的前沿课题,涉及不少关键技术,难度非同一般,一时间很多人拿不定主意,厂领导心里更是直打鼓。

“打赢的难题就是攻关的课题,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发什么!”许华的语气很坚定,她认为保障问题解决不了,部队上了战场就会掉链子甚至吃败仗,难度再大也得攻下来。

许华像打仗一样发起了冲锋,先后15次修改设计方案,攻克了电压不稳、噪音大、空调风量和温度不易控制等诸多技术难题。在攻坚阶段,为了突破一项“卡脖子”技术,许华和团队连续3天3夜没合眼,最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某场站四站连中士刘超说,小型化综合化后的飞机空调电源保障装备,重量减轻70%,体积缩小87%,不仅可以同时保障两架三代战机的地面空气调节和电源供应,还能自动行走无需牵引,整个操作过程只需一个人就能完成。

装备研制成功后,其优良的性能引起部队关注,很快在空军推广使用。济空装备部领导介绍,这项创新成果直接推动了四站装备保障模式的变革,在提升我军多机种综合保障和应急机动伴随保障能力上具有不同寻常意义。

链接:

中国网络电视台

《军事报道》栏目2014年3月24日播出“女工程师许华:为战鹰高飞”

http://military.cntv.cn/2014/03/24/VIDE1395664920414149.shtml(14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