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章详情

返回
【校友故事】位卑未敢忘忧国 大浪忠胆守海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量:

——记电信学院2004届通信工程专业校友郑振

在远离祖国大陆的南沙群岛永暑礁,有一名叫做郑振的人民海军,他义无反顾的选择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郑振,专业技术上校,高级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现在南沙守备部队工作,荣立三等功2次。校友郑振从一名志存高远的科大学子,一路成长为果敢坚毅、保家卫国的军人,他将热血青春献给了国家的海防事业,将科大人的名片印在了祖国的最南端。


一心守海疆 忠诚显担当

守护海疆的初心永不改变,保家卫国的誓言掷地有声。“这是我们的国土,我先到这儿守着!”郑振2019年主动请缨,来到南沙群岛永暑礁工作,成为强军路上忠诚的践行者,他的选择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担当。一切都是新的开始,郑振迎着海风,踏上了自己军旅生活的新征程。

南沙群岛永暑礁,地面温度非常高。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下,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官兵极易患上严重的风湿病和关节炎。然而对郑振来讲,个人的安危远不及守护国家领土来的重要。在当面情况错综复杂的南沙,他心里装着的只有“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的信念。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南沙群岛,“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英勇作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的口号必将响彻祖国南大门的天空,郑振和他的战友们开启了一天的守疆任务。

像驻守在永暑礁的其他军人一样,郑振每天不仅要同恶劣的自然环境做抗争,还要与远离大陆的孤独做斗争,对父母、妻儿曾经许下相聚的承诺也无法兑现。“家人生病了,只能打个电话。”,“不在身边,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都尽不了。”说起这些,他眼里的泛着泪光。在上岛之前,郑振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收到家人生病住院、孩子没人照看的消息,让他的内心五味杂陈。从入伍至今,回老家山东兖州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他也成了年迈父母最常的牵挂。常伴父母、妻儿左右,不是他不想,而是他不能,因为祖国需要他,人民需要他。

“小家”,为“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郑振的选择,也是他的信仰。他是祖国南大门忠诚的卫士,也是同学们眼中敬佩的英雄。然而,他却说:“我的初心和大家一样,就是保家卫国!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军人。”坚守初心、奋勇前进,郑振担当起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他将礁盘化作青春的舞台继续奋斗,执着追寻内心的诗和远方。


百炼淬成钢 奋斗促成长

郑振从军已有16个年头,他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从家乡山东出发,到祖国大陆的最南端到南沙群岛永暑礁,他经历了学生到兵、兵到官的转变,用奋斗历程抒写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郑振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应征入伍,向实现从军报国梦想迈出了第一步。2004年9月,他进入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开始了任职培训。当穿上佩戴学员肩章的新军装时,郑振身上多一份英姿飒爽,内心也多了一份责任担当。经过1个月的新兵强化训练、1周的长途拉练和10个月任职培训,他的学生味道渐渐淡化,慢慢有了兵样,顺利成长为一名干部学员。

2005年7月,郑振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湛江的基层连队,那段时光最令他难忘。他回忆道:“基层最能锻炼人!与官兵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一起在训练场挥洒汗水,一起乘战舰出海执行任务。”当年他所带营队连续两次获得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因为勤奋与付出,郑振成长很快。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学员干部,经过助理工程师、中队长、工程师、副队长等多个岗位的历练,逐步成为基层的主官和技术专家,也成为所在基层时间最长的兵。

郑振身上那股肯牺牲、肯奉献的劲儿让人钦佩。生活中,他自然流露出山东人特有的朴实、低调和谦逊;工作中“干就行了”“只干不说”是他做人做事的标准。在湛江的14年里,他履职尽责、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为驻守南沙积累了宝贵经验、练就了过硬本领。他常说:“美好的理想、自我价值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只有不懈努力,艰苦奋斗,才会有美丽的、无悔的青春。”


母校回忆浓 师生情更深

“想想大学时代的人和事儿,满满的都是回忆”,校友郑振的思绪牵动着他思念母校的心。时间倒回到20年前,2000年9月,大一新生郑振第一次远行求学,带着父母备好的行囊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在他的记忆里,济南校区不大,历史积淀感的苏式建筑,校园氛围静谧又不失活力。“全班同学聚在一间教室里上自习,学习累了男生们就相约球场踢球。”那时,他大部分的时间穿梭在教室、球场、图书馆、宿舍、饭堂之间。“八人的宿舍特别热闹”“晚自习后还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宵夜”,想起这些历历在目的画面他满脸的幸福感。

作为2004届的毕业生,郑振是科大建设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2002年9月,我第一次来到黄岛新校区。校园给我的感觉就是:真大!”黄岛校区三面环山,远离闹市,学习环境好,给他带来了全新体验。“教学楼、宿舍、图书馆都是崭新的,三点一线的距离也变远了”“去市区要搭乘公交车,然后再坐轮渡”“周末可以约朋友去周围爬爬山”。虽然郑振现在身在远方,但是他时刻会关注学校、学院的发展,也非常惦念科大的老师们。

在与老师交流中,郑振激动地道出了最想说的那句话:“感恩科大相遇的每一位老师,他们都是最负责、最优秀、最专业的!”老师们的名字他至今如数家珍,“关心同学的班主任孙晨、吴春艳老师,治学严谨的郭俊强、吕英俊老师……”他还清楚的记得大学第一课,课上系主任王卓鹏老师细致讲解了专业080604代码的来源以及课程设计、专业前景,帮助他从入学就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心和方向。“王老师曾经说过,我们是第一批通信专业的学生,期望看到我们能够打出山东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品牌。”他将恩师的殷切期望一直牢记于心,用自己的不懈奋斗去实现、去成就。

饮水思源,感恩母校。郑振从祖国的最南端为山东科技大学即将建校70周年、通信工程专业成立20周年送上祝福。祝福母校: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祝福专业:桃李满疆,越办越好;祝福师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福校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五湖四海的科大学子在各自岗位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不断为母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通讯员:刘 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