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章详情

返回
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

——颗粒阻尼仿真与工程应用

为进一步搭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优秀校友的工作见解分享,拓展在校师生视野,促进学子成长成才,2020年9月19日,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办学2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第三期如期举行。

本期邀请了工程力学专业2004级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姚冰题为“颗粒阻尼仿真与工程应用”的学术讲座,力学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讲座,力学系工程力学教研室程国强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姚冰以机械振动控制方法引入颗粒阻尼的概念,进一步阐述了颗粒阻尼的发展、技术发展与优点,并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颗粒阻尼三大研究方法的数值仿真方法。他重点介绍了颗粒阻尼在微重力下的特征与颗粒阻尼吸振器实验的研究,通过理论推导使同学们基于理论模型对颗粒阻尼的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姚冰详细介绍了颗粒阻尼在中空轴系纵向震动中的应用,并结合各种数据使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应用的效果。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其中提出的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受到了力学系老师及姚冰校友的赞赏,程国强副教授总结表示这充分证明了力学学子对知识的吸收与理解方面拥有扎实的基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源学院力学学子能够对专业领域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