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山东科技大学与山东能源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1-09-16  浏览量:

9月16日,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能源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学校举行。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副总经理孙春江,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春秋,副校长靳奉祥、张士强,双方单位相关负责人等近百人出席签约仪式。科研处处长韩作振主持签约仪式。

王春秋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科技大学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为煤矿服务的宗旨,努力打造自己的行业特色,形成了鲜明的矿业特色和突出的工学优势。学校60年的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为行业培养人才和为行业服务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已经具备了完整的煤炭专业学科群,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全省煤炭主体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行业服务方面,则更多的体现在科研合作方面。2009年以来,学校与山东能源集团签订科技合作合同330项,合同金额达7298万元。

王春秋强调,多年来学校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合作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双方影响深远,不仅有力地促进双方改革和发展的步伐,而且在面临挑战、主动寻找发展机遇、共谋发展的进程中增加了一个坚实平台。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措施,鼓励支持与山东能源集团的各方面合作,坚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卜昌森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的概况和“以煤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他说,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更离不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帮助。协议的签订,对于双方下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创新,尤其是在解决发展中难题和瓶颈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必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这个合作,也将搭建企业与高校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启发思维的平台,最大限度的形成紧密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孙春江、张士强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标志着校企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正式建立。

根据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促进所属单位在各个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在科技交流与合作领域,双方将就相关研究领域联合创建、申请国家级及省部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围绕山东能源集团产业发展需要,学校将积极开展煤炭安全、高效、绿色生产及煤化工所需关键技术的研究。山东能源集团公司鼓励所属企业委托学校或联合为企业研究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利用学科优势为企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供服务,为企业每年定向培养400-500名煤矿主体专业学生。此外,双方还将在联合办学、增设新专业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深入的合作。

山东能源集团内蒙古投资开发办事处主任邸建友、集团办公室主任李绍进、人力资源部部长郭庆春、战略规划部处长彭业廷以及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校友办、研究生学院、科研处、学科办、人事处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记者:王鑫 责编:颜凤)

王春秋致辞

卜昌森致辞

韩作振主持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摄影:郭金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