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知识分子的楷模 创新路上的领跑者——记校友唐德才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3-01-14  浏览量:

唐德才,毕业于原山东矿业学院地质系,1987年他来到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一队湖上工区,2005年12月任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党委书记; 2010年1月任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常委、第一勘探队党委书记;2010年2月至今任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常委、人事劳动处处长。

要前进就要拼搏

唐德才任地质科长期间,正是煤炭地质系统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煤炭市场不景气,有的单位已经开始转产,但为了地勘单位的长远发展,唐德才建议保留地质专业人才队伍。

为了地质科的生存,唐德才带领职工主动出击闯市场,与同事们奔波于鲁南地区的矿山,积极承揽矿上的地质勘探和技术服务项目,努力开拓社会地质市场。

唐德才认为,地勘单位的社会效益,集中体现在提交的地质报告及开发利用的工业价值上。因此,唐德才任地质科长时,始终把工作质量放在首位,致力于提高野外钻机生产中的原始班报记录质量。他从抓地质管理入手,制定了加强技术管理、提高地质工作质量的几项规定,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执行上级技术规程,保证了各项原始地质资料的准确性。近年来,由该队提交的各类地质报告,均获上级主管单位和省国土资源厅的一次性审查通过,并得到了较高评价。其中,由唐德才主编的《滕北煤田丘村井田精查地质报告》荣获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八届优质报告奖。

1999年6月,唐德才因公从泰安市返回一队机关驻地滕州市的途中遭遇车祸,他的腰椎严重受伤,经诊断需要卧床休息三个月。可是唐德才在病床上只躺了一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主动要求上班,医生没有办法只好同意。尽管此后腰部经常疼痛难忍,但他从没因此而耽误工作。在唐德才的带领下,地质科的全体人员士气高昂,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一队下达的经济指标,被评为山东局和一队先进单位。

为了加强对社会地质项目的承揽,2002年3月,唐德才从地质科调到总工办,负责加强全队的质量管理以及地勘项目承揽工作。在承揽项目时,他时刻提醒自己,甲方是我们的顾客,要把顾客作为关注焦点,无论甲方何时来电话或来到队上,都要热情相待。哪怕是得到一点信息,他都要认真分析和落实,不轻易放过一个项目信息。

唐德才经常告诫自己,一定不要辜负党组织的希望,要做一名干一行爱一行的优秀党员。为了承揽项目,他经常日夜奔波操劳,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了星期天的休息时间,为了项目起早贪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努力下,诚心换来了回报,全队的资源勘探项目接连不断,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有压力才有动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质量是企业的生命。2003年4月,该队决定全面贯彻实施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唐德才作为一队的管理者代表,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为了迎接7月北京认证机构的最后审核,他首先认真学习领会了《质量手册》,并带领有关人员学习了兄弟单位的经验,精心组织并认真落实质量手册内容。在6月的审核过程中,由于各实体都是初次接触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对手册的理解深度不够,存在的问题较多,出现了24个不合格项。

唐德才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关键时刻他决不退缩。把压力变成动力,知难而进,才是一名党员应有的品质。他认真请教了北京认证中心的同志,并针对各实体出现的不合格项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整改。特别是到了最后冲刺的10多天里,他带领各实体的内审员一起,冒着酷暑,加班加点地准备资料,虽然累点,但看到一队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外审,他的心情与同事们一样,感到无比的激动。

工作的历练使唐德才深深地感受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作用,能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能施展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乐趣。他曾多次被山东局、山东局一队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文明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山东省煤炭管理局评为“优秀科技干部”。

依靠科技闯市场

唐德才在任总工程师期间,注重抓好科研方面的工作,积极为各经济实体创造有利条件,并让年轻的知识分子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

唐德才在积极组织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带头撰写科研论文,并在国家级重点刊物及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了《钻参仪在反馈地质信息方面的重要作用》、《煤矿立井非采动破裂工程地质勘察方法》等多篇科研论文。他还和同事们共同承担了山东局的一、二类科研项目2个,二、三类科研项目10多个,如《低渗透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的模拟研究与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山东局“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为了拓宽地勘主业,同时依托高校的科研优势,打破单一的煤炭地勘格局,唐德才带领有关人员多次到中国矿业大学调研,经过反复论证,2002年6月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在一队成立了“中煤资源环境工程勘察研究院”和“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产学研基地”,之后又与山东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既提高了该队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也为加强合作,走强强联合的新路子,为占领社会地质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地质报告的质量,唐德才为地质科添置了大型自动绘图仪、扫描仪、专业制图软件等先进的微机成图设备,为提高地质报告的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前两年的一个夏天,枣庄市急需煤矿后备基地,要求在20天之内提交《朝阳煤矿精查地质报告》。就在离提交报告还有一个星期时,唐德才接到了家里的电话,他70多岁的老母亲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让他赶快回家。唐德才抱着对甲方高度负责的态度,仅仅给家里回了个电话,让他的姐姐去帮助照顾母亲,他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地质报告的编制工作中。

唐德才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努力,只用了16天就完成了《朝阳煤矿精查地质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一次性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查,在地质报告的质量上,受到了山东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及专家的好评,并获得山东局“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份地质报告在时效上满足了甲方急需建井的需要,又受到了枣庄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创新管理促发展

2008年3月初,唐德才兼任一队代队长后,从强化管理入手,理顺了全队的管理体制。在制度方面,修订并完善了14项规章制度。同时,还通过审计对全队的经营管理、工资分配等做了一次全面摸底,为全面加强各项管理提供了可靠数据。重新修订了《报销审核制度》,严格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在工程款回收方面,形成了“承揽、施工、要款”的新机制。在产业结构上,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在优化主业的同时,不断壮大地勘延伸业和提升机械制造业。2008年,该队地勘主业完成产值将近1个亿,机械制造业完成产值6691.7万元,保持了快速发展,并生产了综采液压支架设备,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地勘延伸业完成产值988.5万元,同比增长97.3%,基本实现跨越式发展,居山东局同行业前列。

在调整结构时,还充实了地温空调队伍,扩大了承揽桩基工程的业务,对从事煤矿井下勘探的凿井公司、地面施工的基础工程公司和地温空调公司进行产业整合,使井下物探有了新的发展,为地勘延伸业打造“千万元”实体和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唐德才任代队长后,在项目承揽上,更加注重经济效益,并在内蒙古成立了项目部,承揽了一批地质技术含量高和利润率高的综合型地勘项目,其中有两个中央地勘基金项目,一个内蒙古地勘基金项目。

在管理方面,对近几年的各类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建立了党建、行政管理等制度汇编;从加强“五费”管理入手,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加强了财务管理,清理备用金200多万元;通过效益审计,清理小金库资金71万元,堵塞了管理漏洞。

具有建队55年历史的山东局一队通过抓管理、降支出、调结构、保增长,已经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该队从金融危机中看到了机遇和希望,在唐德才的带领下,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