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罗慧:到西部去(上)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2-05-24  浏览量:

作者简介:罗慧,中共党员,山东济南人,文法系2006届行政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2006年7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当年我校派往西部的唯一一名女毕业生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检察院工作一年,现就职于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

罗慧在校期间,学习刻苦,顺利通过了大学六级英语考试并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她兴趣爱好广泛,曾担任院广播站副站长,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她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尤其是西部志愿服务的经历培养了她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2007年4月《山东科大报》曾以“志愿服务在西部”为题分三期对罗慧同学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大学是锻炼提升自己的舞台

初入大学,离开家人、亲戚朋友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尽快接受全新的教育模式,并同

进入大学之初,我就给自己制定了较为明确的计划,学习当然是第一位,但不同于中学时满满当当的课程安排,大学给了我们更多自我掌控的时间。怎么利用好这些时间,这可能直接决定了我们走出校园后的不同。

很多同学从高中紧张的氛围来到大学宽松式的教育环境中一下子找不到学习的感觉了,把大学变成了游乐场。一学期下来,深受其害。别人各科高奏凯歌领取奖学金,而你只能望着及格线叹息。

在强调学习的同时,经过了几年的工作,我还想特别指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学习的理解。大学的学习与中学的学习有些不同。走出校园的人都会明白,大学学到的课程将来毕业后能用到的最多不过五成。但这并不是说大学的学习不重要,恰恰相反,大学的学习相当重要,这种重要性并不仅表现在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表现为对学习能力的提高。这四年的时间其实是在培养你一个学习的习惯,引导你由浅入深,利用更多课余的时间去学习有益的知识,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去丰富自己的内涵。

在这里,我谈一下自己在校期间的一些经历,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启发。大学里,我养成了对次日课程进行准备的习惯:复习学过的内容、预习将学的部分,查看一下相关的习题是否已完成,并查阅一下跟新课程相关的内容。现在互联网已经很方便,这些准备工作不需要太多时间。课堂上一定要做好笔记,如果认为当时记录的内容太乱,可以课后准备一个本子再整理一遍,长此以往,你的笔记本就成了宝贝,将来复习考试一定会派上大用场。

课外的学习也不能放松,为了迎接英语四、六级考试、司法考试和其他类的考试,大一就可以购置相关学习资料,利用晨读和自习课的时间学起来,课本、笔记、练习题三大法宝。当然最关键还是要吃透课本,不管题型怎么变化都跑不出课本。还有就是要密切关注时事和社会热点。如今这个时代,如果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真的落伍了。很多全国性的考试,包括公务员的入职考试,题目多涉及国事民情,千万不能再当书呆子。如果你还打算继续深造,从大三开始就要把考研的相关书籍拿出来学习了,很遗憾,当初我选择了先就业,放弃了在校直接考研,所以这部分空白,没什么跟大家分享的。但从我身边同学的经历来看,考研的确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但核心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吃透课本,不能只盯着各类辅导书、习题和讲座。这些都是围着课本转,因为侧重点不同,也许会给你的判断造成一些干扰,但你只要吃透课本就真的什么都不怕了!

现在谈一下学习以外的生活,以我当年的体会,其实只要合理安排,课外各类活动不会影响到学习。在假期中,我通过同学介绍,跟很多来自各个高校的同龄人一起去家电卖场和医药公司体验了销售和文案等各类工作,一方面实践了自己所学的知识并从中发觉了自身的不足,另一方面也算提前体会了一下工作的艰辛。这个情况我不多说了,因人而异吧,根据自己的兴趣,但参加一定就有益处,最起码可以锻炼自己的胆识也有助于提升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这对你将来走向社会都有帮助。

到西部去

当初报名参加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计划,父母、老师和身边的同学都不知道。经过层层筛选,最后接到通知,自己也感觉惊喜和意外。而身边则总有人问起:你害怕吗?你觉得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吗?去那里回来有什么好处吗?其实临行之前和回来后,我的想法始终没变。去西部的意义,大道理不说,对个人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锻炼的机会,也是一次开拓视野、磨练意志的经历——现在看来确实成为了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如今,回顾那段经历,我深有感触,人这一生的付出和收获可能总量是平衡的,年轻的时候付出的应该得多。如果年轻时只盯着回报,那对成长就是一种禁锢。

新疆不同于内地,那里幅员辽阔、地广人稀,虽然经济不算发达,但物产丰富,最最特别的是那里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区,从生活起居到工作环境与内地都有很大的差别。我所工作的地方在靠近我国西北边境的一个小县城,那里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即使是政府部门也长期人员不足,所以才通过西部计划申请志愿者。

在乌鲁木齐培训一周结束后,我乘车经过一整天的颠簸才来到南疆。从地区中心到县城又用了2个多小时。安顿好了之后,我跟分到同一个单位的一名维吾尔族女孩、一名哈萨克女孩,还有一名我们的校友,一行四个人来到单位报到,今后我们四个人要在这个县城的检察院工作生活一年。

根据所学专业,领导安排我到政工科,跟一名老同事学习,负责单位一些日常文件的撰写、会议的筹备和案件文档的复印。在检察院,80%的都是维族同事,他们中一半左右的人一句汉语都不懂,跟他们打交道成了我刚去时最大的难题。连说带比划,才能把事情讲清楚。虽然交流困难,但渐渐地我也从中体会了另类交流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