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和谐 人文 创新 卓越——记山东海力集团董事长冯振山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2-07-19  浏览量:

 

今年以来,山东海力集团在以董事长冯振山为首的精英管理团队带领下,在管理中探索,在发展中创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断建立和完善具有时代特征和海力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坚持原则性与人情化相统一的原则,大力倡树“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有规必行”的管理文化,企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文化建设取得累累硕果。

   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决贯彻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

冯振山董事长率领企业着力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从各个方面充分考虑员工的需求,时刻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为员工创造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沟通与交流氛围,使每一个员工能开开心心工作,保持愉快的心情,让员工充满归属感和幸福感。为此,他在集团管理层中发动开展了一系列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重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方面的文献,认真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学习了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事迹。同时在工作、学习中广泛征求各煤矿、公司、部室干部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意见,广纳诤言,仔细剖析自己在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精心钻研业务,认真实施科技强企工程

冯振山董事长认真实施技术工程,通过加强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公司研发平台建设,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提升了公司技术水平。他具有强烈的改革意识和科研意识,工作中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提高思想素质,带领广大技术人员攻克了许多矿井设计、一通三防、防治水、节能、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难题,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企业管理上,他认真学习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不断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重点抓好安全管理、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等,打造出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的管理新局面,实现了集团在更高层次上发展。2011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85亿元,利润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0%、20%。

在开展课题研究上,汽配业方面,他带领以同创公司为代表的汽配产业,瞄准技术研发最先进的方向,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对高、新、尖端产品的研发力度。通过不断优化、整合企业研发资源,组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被省科技厅列入首批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名单,实现了院士、博士后及其工作团队与企业有效对接,逐步形成了以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和省级院士工作站“四翼一体”的立体式、多角度、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四个创新平台的建立,标志着公司由“同创制造”向“同创创造”的跨越,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不竭动力。今年汽配业完成开发新产品近400种,新产品的比重占到了70%,新产品的利润贡献率达到了90%以上,科技创新为公司不断开拓新市场,应对危机,提供了有力保障。

煤矿管理方面,为保证矿井采煤工作面能够安全生产,避免各类顶板事故的发生,冯振山和煤矿管理人员对采场进行科学的管理和研究,对地质条件复杂矿区采面悬移支架放顶煤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管理采场顶板的技术经验。

在煤矿高产高效矿井建设中,他总结提出了以下主要成功技术经验:根据不同的煤层赋存地质条件,采用与之相适应的采煤方法和工艺; 采用新技术,不断完善设备配套,不断提高机械装备化水平;坚持合理集中生产,优化巷道布置,进一步简化生产系统和生产环节;加强运输环节调整,实现运输系统高效可靠运行;促进采掘比例关系匹配,实现采掘接续均衡生产;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保证高产高效;在同行业形成了普遍的共识。

在矿井巷道支护方面,积极探索应用了深部矿区巷道锚网梁索联合支护技术,延长了巷道的支护周期,降低了支护成本,为矿井创造了巨大效益。2011年由他主持的《复杂煤层钻孔高压快速注水技术研究》项目,《水压风门自动控制技术研制》项目,均获山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他具有比较丰富的技术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在做好企业管理及社会兼职工作的同时,他力求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注意培养和带动集团的技术人员,使他们在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他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注意培养和带动公司各煤矿技术科的青年员工,使他们在煤矿开拓、开采以及一通三防中取得很大进步。自己积极参与公司以培养青年技术人员为主题的“人才带动工程”活动,与石桥煤矿技术科结成对子,对员工进行“传、帮、带”培养,先后培养了多名技术人员充实到各个工区中,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另外,冯振山作为山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东煤炭科技副理事长、泰安市煤炭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科技大学董事、泰安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宁阳县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在工作中在其位谋其政,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作用。特别是在担任山东煤炭科技副理事长、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期间,多次开展学术交流和活动,对提高我省煤炭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廉洁自律,树立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

在思想上,冯振山始终坚持“海力是大家的海力”这个观念,他常常强调:企业不是哪一个人的,如果作为管理者,企业的带头人,不能做到廉洁从政,那这个企业就是没有前途的,就是危险的!所以,在对企业的管理中,他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能够始终不渝的坚持党性原则,与集团党委、董事会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小局服从大局,个人服从组织,勤勉工作,廉洁自律,正直做人,用心做事。他的身先力行、率先垂范为整个管理团队树立了光辉的道德标杆。多年来,公司领导班子和他未出现任何违纪现象,他也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与表彰。

由于在企业管理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冯振山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山东省十大儒商”、“山东省非煤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第二届山东省优秀工程师”、“山东省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山东创业楷模”、“ 山东富民强省优秀企业家”、 “ 影响山东十大领军人物”、“全国十大企业管理创新人物”、“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中国学习型组织贡献人物”、“泰安市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冯振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决心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会以更加科学、务实的态度,以勇于奉献、永不满足的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带领集团干部员工,聚精会神搞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