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讯公告

文章详情

返回
山东科技大学2006年科研立项与经费再创新高 增幅近30%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07-01-17  浏览量:

1月15日,记者从学校召开的科研工作例会上获悉,2006年,山东科技大学纵、横向科技立项总数为568项,计划与合同经费总数为1349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28%。
2006年的科技立项,包括纵向113项,计划经费数1310.1万元,同比增长33.5%;横向新签合同455项,合同经费达12189.19万元,同比增长27.8%。
同时,2006年,山东科技大学全年申报各类科技奖励18类共109项、获奖83项,申报数量为历年之最,获奖数量也创新高;鉴定成果39项,同比增长22%;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鉴定成果36项,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出版著作75部,同比增长53%;发表论文1488篇,同比增长21%;申请专利35件,同比增长75%。学科建设也取得很大成绩,申报并获批《矿山生产安全检测技术与设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以及“岩土工程学科”两个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实现零的突破;三个项目获得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升级改造项目专项资金资助,资助金额达26万元,资助项目数量及金额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会议提出了2007年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工作的主要思路,要求进一步加强纵向科研的立项和规模,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多项措施,继续扩大科研参与面,特别要做好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申报跟踪和立项工作;加强申报项目的团队组织和优化,对高层次重大重点课题的申报,要积极协调,争取以最优化的梯队承担,特别要扶持符合“十一五”规划领域且研究方向稳定、研究基础较好的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重点支持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高水平且可申报高层次奖励的重大横向项目,在稳定横向技术开发规模的同时,制定激励政策;加强人文社科的科技管理工作;加强科技成果的管理、转化和产权保护工作。
会上,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靳奉祥对学校2006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泰安校区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赞赏,希望各学院以及有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继续将科研工作稳步推向前进,并强调在横向科技立项工作上要继续保持学校的区域优势和行业优势,并积极开拓其他领域;各学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要抓好项目成果的鉴定,鼓励教师对项目进行鉴定,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他还表示,学校将在成果申报等多个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加大对人文社科类学科的支持力度,也希望全体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继续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向前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