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3-05-07  浏览量:

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由中煤第三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煤特殊凿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成立的大型施工企业集团,也是矿山建设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特级资质企业。多年来,集团秉持“安全、集约、和谐、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持续领跑矿山建设行业,2010年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综合实力连续6年保持煤炭建设行业第一位

实力矿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集团积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采取产、学、研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全国煤炭建设系统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体系,特别是成功解决了冻结最深、表土层最厚、地压最大、岩石最软等特殊地质条件下井筒施工的难题,为我国超深、超大冻结井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集团先后自主研发、引进吸收、推广应用了20余项科技成果,推广了50余项施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荣获186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36项省部级工法、8项国家级工法、114项国家专利、13项发明专利,直接参与了11项国家和行业规范标准的编制及修订工作,被评为安徽省自主创新企业。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主体。集团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科学、严谨的考评激励体系,完善用人机制,落实激励措施,搭建优秀人才成长和发挥才能的平台,营造人才引得来、留的住、用的好的良好氛围,创建出了一支充满活力、战斗有力、齐心协力的高效团队。目前集团项目管理者队伍700余人,专业技术人才4275人,熟练技能人才435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1人,具有高级职称以上职称的319人。

施工装备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集团十一五期间投入约16亿元大力组建机械化作业线,目前集团已拥有施工设备16868台,原值24.98亿元,净值 15.74亿元,2006年以后新购设备已占到总数的80%以上。综掘机、盾构机、摊铺机等一大批先进的装备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拥有全国数量最多、水平最先进的立斜井及综掘机械化作业线,施工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自主研制的AD130型竖井钻机,钻进深度和钻井直径均为世界之最。

活力矿建

多元发展、结构调整使企业走出了活路。煤炭基建行业受市场周期性影响大,固守旧业只能进入“死胡同”。多年来,集团未雨绸缪,以市场为导向,以相关多元化模式,大力进行施工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矿建主业上,建成各类型矿井500多对、选煤厂200多座,2010年掘进进尺32.7先后荣获3项鲁班奖、2项国家银质奖、40余项“太阳杯”和百余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10项月进度名列2010年度全国煤炭施工企业五种井巷150-500以上及最高月进度名单,占总量的二分之一强,其中斜井和半煤岩巷两项月进度为行业最高;公路上,整体收购了安徽开源路桥公司,形成以安徽为主,辐射内蒙古、海南的市场新格局,目前在手工程量突破30亿元,承建的北京至福州国道主干线安徽朱围子至西泉街公路项目,荣获全国公路建设行业最高质量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铁路隧道上,在太中银铁路离石隧道工程复杂地层施工中融入煤矿施工先进技术,提前50多天完成高精度贯通,成为太中银铁路特长隧道中开工最晚、全线贯通最早的项目,荣获“优秀施工单位”、“火车头”奖,目前在建兰渝铁路工程LYS-8标段熊洞湾隧道项目顺利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上,承建了沈阳地铁二号线、天津地铁三号线、北京地铁亦庄线等10多个盾构项目,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安装上,先后吊装6座特大型井架,20116月份成功竖立高110、重1438吨的麻家梁煤矿主井井架,第三次刷新井架吊装世界记录;房屋建筑上,建设房屋上亿平方米,荣获30余项市级以上优质工程奖;房地产上,在合肥、宿州、淮北等地成功运作多个项目,开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大力发展制造业,26种煤矿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安标中心MA认证,投资兴建10万平方米加工厂房扩大生产规模。

创新管理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集团以重组为契机,按照“吸收、融合、改进、创新”和“逐步推进、不断完善”的原则,重新梳理各项业务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固化、复制、推广,建立起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协调配合的三级管理控制体系。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做到施工生产和资本经营并重,把企业发展由依靠相对单一的工程施工逐步延伸到资本运作、资产经营和项目运作上,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对外投资、并购等方式,提高竞争实力,让经营模式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先进生产力,集团连续几年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速度。

魅力矿建

集团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重组完成后启动了“新跨越”企业文化塑造工程,汲取中煤三建和中煤特凿几十年的文化精髓,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倡导以“责任为先,诚信为本,和谐为基,创新为魂”为核心的价值观和“上下求索,激情跨越”的企业精神,形成了中煤矿建特色的文化核心理念、行为规范、视觉识别三大体系。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内刊、网站、宣传橱窗等专栏、专题和巡回演讲和送演出到一线等活动,深入职工,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使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对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201111月组织开展“矿建情缘、牵手百年”活动,为77对新人组织集体婚礼,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职责,注重保护环境,开展减排降耗活动,做到文明施工、绿色施工,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徽省环境保护优秀施工单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后,分别募集200多万元、130多万元竭力支援灾区重建;投入数千万元用于学校、医院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惠及一方群众。